国机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时间:2022-10-28

  10月27日,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工作安排,国机集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研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主持会议并作重点发言。集团党委常委作重点发言。 

  张晓仑表示,党的二十大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张晓仑强调,要深刻认识过去5年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更加坚定地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强化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系统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坚决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工作,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助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真抓实干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集团要牢牢把握重大机遇和战略部署,紧密结合集团实际,聚焦未来5年关键时期和2035年关键节点,细化目标和任务,脚踏实地开局起步新征程。立足国内大循环,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持续优化调整市场布局。把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培育和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深入推进创新联合体组织运行,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制造强国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坚持党管人才,坚持服务国家所需,围绕国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目标,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人才布局。 

  要深刻认识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管党治党牢牢抓在手上、常抓不懈。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着力打造与集团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相适应的高素质管理人才队伍,培养堪当重任的优秀企业家,建设优秀领导人员队伍,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打造专业管理人才队伍。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张晓仑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真正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 

  要结合职责使命、“十四五”发展规划,主责主业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要结合“融合提升”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提升”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要结合重点工作抓好贯彻落实。牢记三个“务必”,聚焦当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以高质量稳增长为目标,谋划好未来一段时期内集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贡献国机力量。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