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28太阳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企业动态

科技创新 | 中国农机院呼和浩特分院4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鉴定

发布时间:2023-07-18 文章来源:中国农机院

  近日,国机集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呼和浩特分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农机院呼和浩特分院”)承担的“禾本科豆科牧草种子收获技术与装备”“退化草原施肥切根复壮技术与装备”“退化草原免耕多品种混补播施肥技术与装备”、“柠条灌木平茬收获技术与装备”4项研究成果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为我国草原生态保护提供有力的装备支撑。

  “禾本科豆科牧草种子收获技术与装备”针对牧草种子形状复杂、草谷比大、宜收期短等收获难题,创新了牧草种子气吸式割前梳脱、沉降分离、禾本科与豆科牧草种子梳脱式收获台互换等关键技术,开发了禾本科牧草种子梳脱气吸采集台、豆科牧草种子斜置滚筒割前脱粒气吸采集台、释压沉降分离集料装置、自走式底盘等部件,成功创制了禾本科、豆科割台互换的牧草种子收获机。该成果填补了禾本科、豆科割台互换的牧草种子专用收获装备国内空白,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退化草原施肥切根复壮技术与装备”针对退化草地亚表层高坚实度土壤特征和切根、补播、补水、施肥不同复式改良作业要求,创新了低扰动不翻垡切根、间隔松土蓄水保墒、双气力并行式中央排种排肥等关键技术,研发了波纹圆盘刀破茬切根、深度可调翼铲式开沟松土、正压式双输送排种排肥等装置,创制了草原切根施肥播种联合作业机。该成果填补了退化草原切根施肥播种联合作业装备国内空白,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退化草原免耕多品种混补播施肥技术与装备”针对退化草原免耕混播施肥的技术难点,提出了低扰动、深切缝、窄开沟、浅覆土的种床制备工艺,创新了多品种牧草种子组配、倒“T”型开沟、单元体独立仿形等技术,开发了独立分配式排种施肥系统、倒“T”型开沟切根装置、多功能拖拉机连接装置等部件,集成创制了退化草原免耕多品种混补播施肥装备,实现了一机多用,既能单播也能多品种混播,一次性完成低扰动切根、高保墒开沟、种肥同步分层施用,自适应覆土镇压等多功能复式作业。该成果填补了多品种混播的牧草免耕播种机国内空白,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柠条灌木平茬收获技术与装备”针对柠条固沙平茬及饲料化利用的作业要求,创新了高速低损仿形切割、低功耗高效切碎、双腔并联成捆、自动控制等关键技术,研发了切割、切碎、不停机打捆和自动监测报警等装置,创制了自走式灌木收割粉碎打捆一体机。该成果全面满足了柠条留茬质量的高标准要求,总体技术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取得的科研成果有助于带动草牧业装备产业技术升级,促进我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和草原生产能力提升,为草原生态修复治理与草原畜牧业发展提供装备支撑。

附件: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