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28太阳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企业动态

主题教育|中国一拖:深学细悟重实践 真抓实干建新功 以主题教育引领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17 文章来源:中国一拖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机集团各企业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以上率下谋划部署、迅速行动全面铺开,把主题教育与服务国家战略、聚焦主责主业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总体推进有序良好。 

  集团下属企业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党委牢牢把握中央和集团主题教育整体部署,通过清单式安排、项目化管理,建立“日调度、周分析、半月小结”机制,确定并推进7大类20项重点任务,重点突出“六个结合”要求,聚焦集团农机装备“133”发展思路,通过“四个三”的具体举措,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思想、强党性,建立“三个学习体系” 

  中国一拖党委坚持把学思想作为第一要务,开展累计20余次、共9天的读书班,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建立学习内容体系。配发主题教育8本学习材料,集中学习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机装备行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形成丰富的理论内容体系。 

  建立联学体系。组织“第一议题”学习8次,中心组学习研讨7次,开设领导干部行动学习培训班、发展党员培训班,职能部门党支部每月一次专题研讨,形成领导领学、中层研学、支部联学、党员自学的四级联学体系。 

  建立实践体系。自行组织或参加集团专家辅导4次、专题研讨9次,组织集中研读3次,适时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专家辅导、集中研读、专题研讨、红色践学的学习实践体系。 

重研讨、理思路,把握“三个聚焦” 

  中国一拖党委抓实集中学习研讨,确保研讨必有主题、发言必有结合,做到思想提升、思路明确、行动有力。 

  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委书记领学,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和分管工作,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端装备制造、建立现代产业体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内容,进行重点发言和交流研讨。 

  聚焦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制造强国、科技强国、农业强国等国家战略开展专题研讨,并推动成果转化。在护航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多批国四农机装备研发成功并进入市场,全力保障春耕夏收,大马力智能拖拉机批量交付北大荒集团;在对接“一带一路”方面,刚果(布)农业装备组装厂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区域优势和作用发挥愈发凸显。 

  聚焦企业改革发展关键任务。领导班子围绕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落实“链长”责任开展专题研讨;职能部门党支部围绕企业改革、职能建设、支部建设开展专题研讨,确定思路举措。 

破难题、重实践,强化“三个引领” 

  中国一拖党委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聚焦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突出问题,做到学查改相贯通。 

  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开展“立足岗位,创造更大价值”大讨论,干部职工聚焦中央一号文件新部署、国四切换新起点、个人创造价值新目标,审视自身工作,规划落地路径,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 

  强化党建引领。针对巡察和党建考核发现问题,开展“党建基础再提升”专项行动,通过修订1套标准、开展2个专项检查、3轮督查指导、编发4本手册,推进党建工作实现“六个提升”。 

  强化目标引领。围绕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领导班子做实调查研究,聚焦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市场核心竞争力提升等重点任务领题调研,深入上下游企业、生产一线和市场一线调研28次,发现解决问题40个。结合群众反映、审计反馈等情况,形成整改整治问题清单15个,民生项目清单10个,做好推进整改,抓好调查、研究、转化“三部曲”。 

促发展、建新功,落实“三大行动” 

  中国一拖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引领,扛起责任,积极落实集团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的“133”战略思路。 

  积极培育农机原创技术策源地。瞄准前沿技术,研发的无级变速拖拉机、重型动力换挡拖拉机等产品实现批量生产,今年上半年,批量下线的动力换挡拖拉机,满足了国内大型农场的需要;大马力履带拖拉机打破了完全依靠进口的局面。 

  在高端农机现代产业链链长行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创新体系建设方面,重新组建智能农业动力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行业首个“国家农机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落户中国一拖。在供应链保障方面,以实现国产化替代和应用需求为牵引,联合链内企业开展技术攻关。 

  积极补农机装备短板。针对我国丘陵山地农业生产、主粮收获机“喂入量小、含杂率高”、辣椒等经济作物种植“机械化程度低”等情况,开展补短板专项行动;大喂入量高效智能收获机已按计划完成夏粮收割试验,下一步将持续推进玉米、大豆等秋粮作物的可靠性试验;多功能自走式智能辣椒直播机已实现批量销售,市场效果反映良好。 

  抓好主题教育推动企业发展,是主题教育的根本目的和落脚点。2023年1-5月,在国四切换、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东方红大中拖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继续保持行业第一位势;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实现了主题教育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附件: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