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28太阳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企业动态

“国机造”助力C919首次商业飞行

发布时间:2023-05-29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2023年5月28日上午10时32分,  C919大型客机开启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12时31分,航班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标志着该机型首个商业航班圆满成功。中国人“坐上国产大型客机享受安全舒适旅行”的愿景正式成为现实。

  

  C919所用的部分大型航空模锻件,正是由国机集团依托全球等级最高的8万吨模锻压力机为代表的航空模锻件生产线研制而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指出,着力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C919大型客机……8万吨模锻压力机等装备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国机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积极发挥8万吨模锻压力机作用,助力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上,以“大压机”服务“大飞机”,成功攻克了一系列大型航空模锻件国产化关键核心技术,有力地保障了承载国人梦想的C919首飞。在今天飞行的C919身上国机集团提供了130多件关键承力锻件为其打造一身矫健的“钢筋铁骨”,助力其展翅飞翔。

640 (7).jpg

▲主起落架外筒锻件

  其中,主起落架是支撑整架飞机重量的部件,也是飞机上最重、最复杂的关键承力锻件。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二重”)7年磨一剑,成功研制出飞机起落架上最重、最复杂的主起外筒模锻件,填补了国内单真空超高强度钢大型模锻件首次应用于C919上的空白。

640 (8).jpg

▲缘条锻件

  此外,中央翼钛合金缘条锻件是机身上最大、最长的一个关键承力锻件,是飞机的“肋骨”。中国二重通过10余项关键技术突破,实现了该产品的“一锻成型”。除了“最大”“最重”和“最复杂”,中国二重还提供了一个“最小”的止动块锻件,用在飞机登机门上,仅手掌大小。

  这一系列“最大”“最小”“最重”和“最复杂”典型关键产品的成功研制,见证了集团在C919研制过程中作出的一份贡献。未来,国机集团将继续“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附件: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