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28太阳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企业动态

科技创新 | 中国电研获批5项2022年机械行标制修订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16 文章来源:中国电研
  

  日前,工信部发布2022年第三批行业标准制修订和外文版项目计划。其中,国机集团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研”)申报的5项标准计划全部获批,含制定4项,修订1项。 

  四项标准制定计划为《电热水器用电子阳极控制系统》《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用遥控发射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电自动控制器智能冰箱食材识别模块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多功能单端金属管状电热元件》,一项修订计划为《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子开关性能要求》,5项标准将填补行业空白。 

  《电热水器用电子阳极控制系统》标准涉及储水式、太阳能式及热泵式热水器等产品的搪瓷内胆防护,规范了电子阳极控制系统的防腐性能、安全使用等要求,旨在为热水器长效防腐提供安全技术规范,既能根据内胆防腐情况提供匹配的外加电流,确保热水器内胆不被复杂水质所腐蚀,又可避免传统镁棒(牺牲镁棒,保护内胆)的消耗给内胆水质造成的污染,减少后期更换镁棒和定期排污等方面操作。此项技术的应用,在确保用户享受健康沐浴出水的同时,又能节约上门更换镁棒和定期排污的时间和费用。该标准的制定与后期发布,将会引领电热水器行业的健康发展方向。预计此技术未来将替代镁棒,成为电热水器长效防腐的标配技术。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用遥控发射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的制定将填补行业空白:目前我国新型无线通讯遥控器主要有红外、射频、Wi-Fi、蓝牙、ZigBee等通讯方式的遥控器,缺乏统一标准要求,相关技术参数也没有合理的指标。 

  《电自动控制器智能冰箱食材识别模块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被列入立项重点标准。该标准规定了食材识别功能模块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适用于具有静态食材识别功能和动态食材识别功能的智能冰箱。智能冰箱食材管理系统引入了新的食材识别技术,疫情期间强化的“健康理念”激发了“智能冰箱食材管理”的需求;食材识别技术模块是冰箱食材管理系统的核心,对其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进行规范将有助于产业健康发展。由于缺乏标准,新技术的复杂性导致食材识别模块的品质和可靠性得不到保障,用户利益受损。本标准技术先进,创新性地对食材识别技术进行分级,界定技术成熟度,匹配不同用户需求,技术上带来稳定性,避免安全风险;界定了食材识别的各个关键环节,规范食材识别模块可靠性技术要求和安全性要求,以及食材识别率的测试和评价方法。本标准可降低开发和生产成本,确保产业可持续发展,消除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和市场化障碍。 

  《多功能单端金属管状电热元件》被列入本批次立项的重点标准,适用于气体、液体、固体粉末加热的单端出线结构的管状电热元件,金属固体的加热以及对外径尺寸偏差有一定要求的元件(嵌装元件)。现有电热元件标准未能覆盖具有多功能、多用途的单端金属管状电热元件的技术要求。本标准将规范适用于专用模具的要求,提高外圆直径公差要求;规范适用于穿插模具功能要求,增加管直线度要求;规范外接引出电线的耐电压要求、承受拉力要求和耐温要求;规范温差设计功能元件的功率偏差要求;针对内置热电偶的元件提出精度要求;增加产品快速寿命试验的内容引用;针对部分产品外壳有接地线的要求提出了接地电阻值要求。标准制定对提高该类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品质控制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子开关性能要求》自2014年发布实施以来,已有七年时间。近年来,电子开关更趋于智能化、场景化、多样化,对其性能提出更高要求,例如通过感知环境中温度、湿度变化,对空调、新风、湿度等环境管理系统的调节与通断;通过识别语音指令来执行通断控制;通过触屏感应控制多功能开关等。同时,家用智能终端设备的普及,对电子开关与各类终端设备的互联互通能力提出新要求。本标准的研制能够规范电子开关产品的性能要求,解决电子开关产品灵敏度差、抗干扰性差、误动作频发等质量问题,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附件: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