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28太阳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企业动态

科技创新 | 中联西北院主编的《吸收式热泵供热系统》(烟气余热回收利用工程实例)国家标准图集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11-15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
  

  近日,由国机集团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西北院”)主编的国家标准图集《吸收式热泵供热系统》(烟气余热回收利用工程实例)(22R114-1)经中国标准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图集的出版发行,为烟气余热回收系统建设提供了典型案例模板,并对促进工业能源利用效率提升,对实现 “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图集以相关现行的国家及行业标准、规范为依据,于2020年初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正式启动组织编制,具体由中联西北院主编,清华大学、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三家单位参编共同完成。 

  天然气锅炉烟气中含有大量的低品位余热及各种污染物,常规技术难以回收利用。本图集通过使用热泵技术可提高供热系统热源效率、析出大量洁净的冷凝水、减排大量的CO2、SO2、NOX等污染物、并有烟气“消白”效果,极大地改善了环境质量。 

  图集主要包括编制说明、技术要点、工程实例及附录等四大部分内容。其中,技术要点部分包括系统设计技术要点、安装与施工要点、系统原理图及控制系统图等内容。工程实例部分通过选取7个已投产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均给出了工程概况、系统组成、主要参数、综合技术指标、设备明细表、系统图及设备管道的平剖面图等烟气余热回收的相关设计内容。 

  图集发行后,在城镇供热行业系统、暖通空调与制冷行业系统等引起了热烈反响,获得了高度好评,彰显了中联西北院在热能动力领域的技术实力,进一步提升了中联西北院在热能动力行业的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中联西北院先后主编或参编《零能耗建筑技术导则》(DB61/T5025-2022)、《方舱医院建筑设计导则》(DB61/T5035-2022)、《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DBJ61/T168-2020)等省、市、团体标准、规范20余项,用专业技术和智慧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附件: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