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28太阳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企业动态

人才强企 | 国机智能:坚持市场化选人用人 构建人才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22-09-20 文章来源:国机智能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国机集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高质量推进人才工作,并于八月初召开集团人才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部署今后一段时期集团人才工作重点、目标任务。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集团网站 “人才强企”专栏将刊载集团下属企业推进人才工作的经验做法,供交流研讨。 

  国机集团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首批转制科研院所,秉承“工业强基报国,智能引领未来”的使命,聚焦“工业三基”、检验检测、智能制造三大业务领域,主要从事密封、润滑、液压,油品检测、机器人及汽车零部件检测,智能装备、智能远程运维、智能工厂及系统集成等业务。国机智能旗下密封板块从2019年重组以来,在人才引进和管理方面持续探索实践,借助市场化手段引进和使用外部人才,不断提升企业整体活力和竞争力,打造人才竞争优势。2019年至2021年,密封板块营收与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人才质量和经营业绩持续创造历史新高。 

精准引才 “一把手抓第一资源”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在公司战略中将“人才强企”作为三大战略支撑之一,基于密封板块人才储备及战略要求,公司将人才引进作为提升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 

  开拓渠道,引入专业化人才。秉承“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原则,制订完善未来三到五年企业人才规划,明确引才目标,聚焦需求,主动从优秀同行、标杆企业、职业经理人等方面挖掘专业人才;同时开拓多种引才渠道,通过网络直聘、猎头招聘、RPO招聘、技术合作等方式,引入经验丰富的专业化人才,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目前,国机密封管理团队核心干部市场化引进人才占比40%,管理骨干市场化引进人才占比36%,技术团队初具规模。 

  校企合作,充实人才梯队。近年来,公司坚持高质量校园招聘,不断充实内部基础人才队伍,通过与高校联合培养人才,实行校企“双导师制”,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同时也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充实人才梯队,博士研究生占比7.4%,硕士研究生占比42.6%。 

  柔性引才,做到不为我有、但为我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主动联系行业及高校专家,通过兼职、技术合作等方式引进外部高层次专家,共同开展技术项目研发,解决技术问题的同时,促进了内部人才培养的提升。 

动态管理 “人才靠实践检验”  

  公司为引进的人才提供发展平台,充分授权,做到权责利对等,坚持结果导向,以为公司创造价值为主要目标,适时检验人才的匹配度和适应性,动态调整,适者生存,能者居之。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管人才。国机密封党总支始终将人才工作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积极落实上级政策部署,干部的任免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及公司干部管理程序,经充分讨论和民主决议,全面审慎考察干部,防范用人风险,为事业发展选择合适人才。  

  建立全面绩效考核与实时的激励报酬机制,让人才用业绩说话,打破论资排辈,激励绩优者,淘汰绩差者。按照价值贡献,建立公平公正的评价体系,实行月度绩效考核和年度绩效考核,个人绩效工资直接与公司经营效益和个人表现挂钩,能者多劳,多劳多得,让优秀的人才感受到成就感、归属感,从而激发工作热情。除上述考核之外,公司还建立了执行力考核机制,营造执行力文化,为战略落地的重要关联工作有效落地保驾护航;建立360行为量化考核机制,引导员工在爱岗敬业、遵规守纪、诚信友善、文明守礼四个方面作出良好表现,实现公司和个人的持续共同发展。同时,公司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对于绩效优异的员工即时给予认可,包括在岗位晋升,先进评选,薪酬调整方面予以激励,对考核偏低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连续考核偏低人员即时进行岗位调整或退出,能上能下,敢于淘汰。此外,公司还探索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对优秀人才实施激励。 

  建立内部竞聘机制,促进人才合理流动,激发团队的活力。遵循能者上,庸者下原则,空缺管理岗位实行竞争上岗,给人才提供成长和发展平台,让人才用能力说话,扩宽了骨干人员的选拔任用渠道,增强了用人的公正性和科学性。从2019年至今,公司共开展5次竞聘,在公开竞聘中涌现出了一批能够支撑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 

科学用才 构建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市场化用人机制,深化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密封板块重组后基于战略要求和现实需要,对标市场先进管理实践,适时进行组织变革和架构调整,以面向市场竞争,创新驱动为目标打造敏捷组织管理体系,搭建市场化用人平台。基于组织发展需要,推行岗位价值评估,建立系统的激励报酬体系,对标市场优化升级薪酬体系,强化市场竞争力;优化福利保障体系,提升员工满意度水平;完善任职资格体系和干部管理体系等,明确员工在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空间,并建立明确且多样化的发展通道,让大家都有不同的发挥和发展空间,用人所长。 

  建立系统化与差异化培养机制。建立与岗位需求、职业发展相适应的培养体系,通过搭建各职务序列的任职资格标准和能力素质模型,明确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路径。针对不同职务序列人员开展不同的培训项目,注重培训的落地实施和应用效果,促进企业内部经验的复制与推广,提升员工个人能力,打造学习型组织。根据应届生、技术骨干、管理型人才的不同定位,量身定制培养方式,针对个人特点和发展需要制定专项发展计划。对于有潜力的培养对象,采用专项任务培养方式,对培养对象提出专项课题任务,匹配相应资源,给予施展舞台和机会,在实践中促进能力提升。 

  建立卓越员工评价体系,给每一个追求卓越的员工以展现舞台,引导员工追求卓越。国机密封自2016年启动“卓越员工”评选活动以来,经过持续不断的优化和创新,逐步形成了“担当协作、高效忘我、专业进取、创新突破”的卓越精神,并已打造成为国机密封独具特色与备受关注的品牌活动。该活动激励员工自行设定富有“挑战性”的工作目标,积极争创,营造人人崇尚卓越、人人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氛围。截至2021年,一共评选产生了35名“卓越员工”,其中15名员工得到了晋升机会,极大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助力国机密封有效挖掘和快速提拔优秀人才,进而支持公司的发展。 

附件: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