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28太阳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企业动态

人才强企 | 国机精工:建强专职董事队伍 构筑治理协调机制

发布时间:2022-09-20 文章来源:国机精工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国机集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高质量推进人才工作,并于八月初召开集团人才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部署今后一段时期集团人才工作重点、目标任务。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集团网站 “人才强企”专栏将刊载集团下属企业推进人才工作的经验做法,供交流研讨。 

  国机集团国机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精工”)以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抓住机制建设、行动学习、作用发挥等关键环节,着力加强下属企业专职董事队伍建设,积极构建规范运作和提高效能并重的治理协调机制,企业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加强,人才培养与效能建设同步提升,经营绩效连续创造历史新高,在国务院国资委专项考核中被评为 “科改示范行动” 标杆企业。 

以机制建设为基础,建立“三责两报双考评”运行体系 

  配强队伍、明确职责。以德能勤绩廉为要求,以岗位胜任能力素质为基础,高标准选派8名核心骨干担任9家下属企业专职董事。制定《国机精工下属企业外部董监事管理办法》,明确下属企业专职外部董事“督导战略执行、提供专业意见、警示经营风险”职责要求。 

  专心专注、有效履职。实施项目督导制,确定治理效能提升、规划修订完善、绩效激励机制、发展关键项目及瓶颈问题等35个重点关注工作事项,形成清单、制定措施、正式发布,明确节点、责任人及激励考核办法,专职董事与任职企业同题共答、同向共行。实施专项课题制,专职外部董事围绕关键问题,选定课题项目、深入调查研究、开展诊断咨询、强化成果应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走实走深。在此基础上,提交任职企业年度运营情况分析报告和任职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情况报告,为企业提质增效、班子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促进闭环管理。 

  双向互锁、联动考评。制定实施《下属企业董事会运作指引》《下属企业董监事会评价及外部董监事考核评价与薪酬分配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对董事会实施“经营目标、运行规范、管理有效”三维效能考核评价;对专职外部董事按照三比七权重实施“董事会考核评价、个人考核评价”互锁考核评价,评价结果与专职董事任职及薪酬挂钩。 

以行动学习为关键,推进“一学两悟三实战”能力提升

  瞄准目标要求“系统学”。专职董事选派与干部培养相结合,制定实施专职董事三年培训计划,把专职董事这一职业平台打造成为培养锻炼企业高级管理者的重要载体和阶梯路径。先后开展治理能力提升和专职董事任职等专题培训,助力专职董事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履职能力、增强经营才干。同时,组织专职董事积极参加两级领导班子研讨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微观实践的自觉性、责任感。 

  把自己摆进去“贴身悟”。专职董事列席任职企业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参加战略研讨会、经营分析会等专题会议,近距离观摩经营团队工作方法,汲取感悟领导班子管理智慧;按照企业运行的“时钟”和“流程”,躬身入局,从企业角度考虑问题,从实际出发思考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通过“情境式”学习、“传帮带”训练,提高专职董事经营企业的操作技能和驾驭能力。总结任职企业改革发展经验,深化内部知识萃取,推进横向延展复制,定期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在借鉴优秀经验、促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开阔战略视野,提升自身素质,发挥融合效应。 

  能打仗打胜仗“实战训”。在“真枪真刀”的履职实战中提升工作能力。事前开展决策事项调研、可行性检查、风险性判断,事中进行战略性、经济性、程序性、风险性检视,事后开展督促办理、动态纠偏、整改建议等工作。在“领兵打仗”的项目实战中提升工作能力。按照项目制要求,督导重点关注工作,承担课题攻关任务,在业务发展、管理变革、人才培养以及董事会建设等方面担负具体责任,在公司机制创新、管理提升等方面担当参谋助手。今年以来,专职董事认真参加任职企业董事会决策,共参与重大决策研讨9次,提出管理建议31项。 

以作用发挥为根本,形成“效能提升+学习实践”叠加效应 

  协调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发挥专职董事“决策者”“督导者”角色定位,以强化董事会制度建设与实施为基础,提升董事会运行质量;以加强服务保障能力为支撑,助力董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督导,初步形成有效管控与精准赋能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把高质量发展建立在法人治理体系的组织能力上,全面落实下属企业董事会权利;构建“学习型”董事会,把董事会打造成为更加专业、专注的议事平台和决策平台。企业董事会科学决策、战略谋划、风险防控功能明显增强,各治理主体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成效初显,企业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提高。 

  团队学习实践持续加强。专职董事发挥自身作用促进下属企业治理效能和重点工作有效落地,在督导战略实施、深化科改示范、强化风险管控等工作实践中,完善了知识结构、丰富了工作经验,增强了综合素质,有效支撑了公司法人治理机制的建设与探索。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加强专职董事队伍建设,不仅体现在当前几位同志的锻炼培养上,更体现在整个队伍建设的制度保障、长效机制上,通过明确职责、选拔任用、精准培训、动态考核、激励约束、人才流动等制度建设,公司治理部就像“博士后工作站”,董事岗位成为公司一个令人追求的岗位,人才培养形成持续、良性的生态循环 

  精准培养模式复制推广。有效复制“机制建设、行动学习、作用发挥”人才精准培养模式,促进人才队伍建设与战略重点项目有效捆绑,在营销、研发、生产、管理等方面取得成效。以战略项目落地达成为导向,打通业务突破与人才培养的耦合通道,为人才队伍成长注入源头活水,让公司人才力量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附件: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