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28太阳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企业动态

人才强企丨中国电研:激励约束并举 不断激发人才活力

发布时间:2022-09-16 文章来源:中国电研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国机集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高质量推进人才工作,并于八月初召开集团人才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部署今后一段时期集团人才工作重点、目标任务。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集团网站 “人才强企”专栏将刊载集团下属企业推进人才工作的经验做法,供交流研讨。 

  近年来,国机集团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建设有利于企业长期发展的人才机制,以奋斗者为本,对价值创造者给予应有的回报,对干部严格要求,对青年后备人才予以关爱和培养,通过激励和约束相结合,构建“共创、共享、共担”机制,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以混改为契机推动体制机制改革

  为了留住和吸引人才,激发企业活力,中国电研在集团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开展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改革试点,在改制中采用激励和约束并举的机制设计。坚决摒弃“官本位、分福利”思想,把对企业未来发展影响大、业绩关联度高、可替代性低的核心骨干员工纳入持股范围,加大力度向价值创造者倾斜。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企业活力

  以混改为契机,中国电研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动人力资源管理提升,激发企业活力。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通过层层分解,将公司的发展战略、经营目标责任下沉,并根据各个部门的发展阶段、发展重点,针对性制定绩效计划,短期财务目标和重大科技专项等中长期目标相结合,绩效目标和薪酬预算相匹配,绩效不足的干部、员工必须退出。按价值创造分配薪酬,通过岗位价值评估和业绩薪酬双对标等手段,合理评估部门和员工的价值创造能力,按部门和员工当期创造的价值和未来的价值创造能力分配薪酬,资源分配向价值创造者倾斜,激发人才队伍的价值创造能力。

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

  在完善制度基础上,中国电研着手大力培养人才,夯实发展基础。一方面,通过引进人才来培养人才。2013年,中国电研为提高国际标准制修订能力,加快推进中国标准“走出去”,引进外籍专家,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电器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先后四次荣获IEC“1906”奖,一人获IEC托马斯·爱迪生大奖,国际标准化的能力大大提升。近几年,中国电研多个专业先后引进数个技术团队或核心人才,提升了公司多个专业领域技术能力,有力促进了业务发展。另一方面,在科技研发中培养人才。中国电研大力倡导坚持长期主义,聚焦战略方向,打造硬实力,鼓励科研人员甘坐“冷板凳”,并从制度上给予保证。在薪酬体系设计方面,中国电研针对专职研发人员,设置更有保障、波动更小的计薪模式,同时还为科技人才提供价格优惠、生活便利的人才公寓,为科技创新提供保障。根据业务特点,除设置了从事基础共性技术研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外,还在每个业务板块独立设置研究所,大力培养科研人才,让科研人员“收入有保障、职业受尊重,生活有期盼”,能够心无旁骛专注研究,激发更大的创造力。同时,鼓励青年员工投身科学研究,设立青年科技基金,鼓励青年科技人员根据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就小发明、创造和创意凝炼成项目进行申报,每个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坚决扎紧制度笼子

  在加强激励的同时,中国电研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根据科技创新企业特点,不断完善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学习先进企业,制定《商业秘密管理制度》,建立商业秘密保护清单,要求全员签订保密协议,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宣传,定期检查商业秘密保护情况,增强全员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中国电研将继续贯彻落实集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动三项制度改革,抓紧部署科改示范行动各项改革措施,在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科技创新人才激励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不断丰富“和、专、实”的文化内涵,加快建设“共创、共享、共担”事业平台,为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

附件: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