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28太阳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人物风采

一线人物|赵苓:披荆斩棘 绽放“巾帼”美

发布时间:2022-03-03 文章来源:苏美达股份

  时代召唤巾帼,奋斗成就梦想。新时代的国机女性争当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以拼搏书写壮美的时代华章。集团下属企业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股份”)职工赵苓就是她们当中的一员。 

(图)左二为赵苓

  赵苓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她敏锐的思维、干练的做事风格。自毕业后进入苏美达股份以来,十八年的时间,赵苓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执行文员,一路成长为苏美达技术公司机电业务总监兼第二机电事业部总经理,用突出的业绩为企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拼搏奋斗就是我的底色”

  每每看到新人入职,赵苓总是会想起当年那个带着闯劲的自己。2003年,当同学们还沉浸于校园生活时,赵苓已经在谋划未来。当在课堂听老师介绍苏美达股份的时候,她充满了做业务的渴望,带着简历找到了公司毛遂自荐。优异的笔试面试成绩,让她顺利入职苏美达技术公司。 

  执行文员是赵苓入职的岗位,可她有着自己的职业规划。“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的销售。”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她勤学习、多求助,一年下来将相关政策条款熟稔于心,也逐渐熟悉了进口、出口、招标等各个流程。愈发扎实的实操专业能力让她成为同事们眼中的“智能查询机”,有问题找赵苓成了同事们之间的一个“习惯”。 

  2005年,随着企业的发展,赵苓获得做业务的机会。她告诉自己,“这是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更是一条能够突破自己的道路。很快,赵苓进入争分夺秒的状态。她不知疲惫地走南闯北,与客户外商洽谈,有时一天能跑五家;她马不停蹄转战另一个目的地,在路程中研究合同事宜、项目文件。只要有相关业务,她总会及时回复。披星戴月的奔波,换来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作为一个青年人,拼搏奋斗就是我的底色,勤奋专业就是我的武器。 

  “成功来源于积极主动” 

  企业在持续发展,挑战也随之而来。“我是个不安于现状的人,我要到新的领域继续开拓。”赵苓一方面在传统领域耕耘,另一方面保持学习创新求变,利用敏锐的触角发掘新兴行业,拓展新的市场区域。 

  2007年,她尝试开展电子行业的业务。“这个行业没别的,想做出规模就必须跑更多的客户,签更多的单子。她花时间研究行业特点、吃透政策,成功为客户开发出成本低、流转快、质量优的创新方案,在电子行业打出了一片天。 

  回首那段开拓的岁月,赵苓丝毫不觉得苦。“团队攻坚,主动一点,多担一点责任,就会获得收获,成功往往在于积极主动与用心。” 

  如今,赵苓已从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转变为一个有责任担当的领头人。在团队眼里,赵苓以团队为中心,毫无保留地分享渠道、经验,严把风险防控关,带领大家开拓新模式、挖掘新热点。关键时刻,她总是第一个冲锋陷阵。 

  正是这种主动拓展,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满足客户需求的差异化能力,赵苓带领团队陆续拓展了光伏、碳纤维等细分行业的业务。 

  2015年某企业谋划开发碳纤维项目,相关设备苏美达技术公司没有案例。但赵苓察觉到商机后,立刻带着团队着手研究设备知识和政策,改善方案。经过几天几夜的谈判。最终,她带领团队顺利拿下这个项目。 

  两肩霜花踏平坎坷。十八年来,赵苓不忘初心矢志奋斗,始终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坚实迈进。她说:“我将鼓起更大的干劲,为企业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附件:


Baidu
sogou